復活節假期, 太陽公公出來了, 不知是誰家的小朋友? 趁著好天氣, 臉頰紅通通, 衣服沾滿泥土, 努力翻土植栽, 迎接春天??

scrapbooks design from smilebox 1歲寶寶



如何和1歲寶寶相處
摘自啄木鳥http://www.woodpeckers.com.tw/modules/smartfaq/faq.php?faqid=141

寶寶滿十二個月是一個重要階段,有許多寶寶已經會走路,由於移動能力的增進使照顧者更忙碌,他會走但走得不穩,到一歲半左右大致能自在的步行,而語言的運用也在此階段明顯的進步,所以家長和一歲寶寶相處可依下列五項原則來調整自己的觀念和態度。

配合其生理需求給予滿足:
一歲的寶寶大部份仍包著尿布,也用奶瓶喝奶,生理的需求仍靠照顧者來協助,所以家長和一歲寶寶相處時,不能忽略其生理需求。寶寶的生理需求未滿足時,就很難要求他進行其他的學習活動,所以寶寶哭了或表情不愉快時,您就該注意是否尿布濕了、肚子餓了等問題,趕快設法解決。

給予身體的接觸增進安全感:
一歲的寶寶雖會走來走去,到後期還會奔跑,但並不是真正可以脫離大人,仍非常需要一對一的照顧,父母或照顧者需常抱抱他,以肌膚接觸增進彼此的親密關係,安定其情緒。有時一邊抱著他一邊唱歌,或親子共讀故事書,都是很好的相處方式。

不計反應的和他說話:
許多父母抱怨寶寶說話很遲,別人的寶寶已很會說話了,自己的寶寶為何不怎麼會說,其實在一歲甚至更小的嬰孩,都需要大人不斷和他談話,不是在寶寶能回應時才和他說;也就是希望家長能不必管寶寶如何反應,只要有空就可以用語言和寶寶互動,要求寶寶會說之前,一定要先讓他有多聽的經驗。

允許並欣賞其探索事物的方式:
一歲的寶寶不知什麼是對,什麼是錯,走到哪兒就摸到哪兒,他可以把泥沙放進杯子裡當成「咖啡」請您喝,也會拿起筆來在家中的白牆塗鴉。對一歲寶寶的這類行為,最好是寬容的允許,以欣賞的角度和他互動,千萬不要禁止他或處罰他,讓寶寶自由的探索這可激發其想像、創造的能力。

提供安全的獨立學習機會:
對一歲寶寶的豐富想像與好奇冒險,除了允許他嘗試和多給予欣賞外,仍應注意安全,如果不安全的地點或方式,可以以轉移注意力的方式來改變其活動。為了增進寶寶各方面的能力,家長要注意不可保護過度,什麼都替他做,而是要放手讓他多方嘗試、獨立學習,所以他想要自己拿湯匙就讓他嘗試,從嘗試中才能真正獲得拿湯匙的要領,在學習過程中的錯誤經驗或灑落滿地的飯粒,是父母該學習包容的。



1歲寶寶的教養
摘自http://www.woodpeckers.com.tw/modules/smartfaq/faq.php?faqid=140

一歲的寶寶就像天真無邪的小頑童,到處探險,大人得隨時跟緊,此時期的教養重點如下:

生活常規的要求:
雖然只有一歲多,但已能聽懂大人的話,所以能從父母的允許或禁止分辨出行動的對或錯,家長可以隨機要求寶寶遵守生活常規,例如不可用手抓食物,不要咬人,如有正確行為則立即予以讚美表示認同。

引導探索周遭環境:
一歲多的寶寶對散步有極大的興趣,對環境中的事物充滿好奇,家長可以引導寶寶注意觀察樹木的落葉,亦可讓他觀察小動物的生活,有時帶他去市場或超市,可以滿足他的好奇心,增進語彙及認知概念。

注意基本健康:
一歲的寶寶面臨食物轉換時期,有的已全面斷奶改吃一般寶寶食品,有的仍維持一部份母奶或配方奶粉,所以必須注意營養的均衡。每天的作息也要規律,定期到戶外活動,注意基本的衛生習慣,以預防疾病,少出入公共場所,減少病菌的傳染。幼小時期的健康是未來強健體格的基礎,所以一歲寶寶的健康應特別注意。

增加人際互動機會:
一歲寶寶和照顧者已有非常好的互動關係,他能體會大人的意思而做正確的反應,喜歡接近小朋友,在公園或電梯間都能注意別人或主動打招呼,家長宜把握這種特質,多做良好示範給寶寶模仿,教他打招呼或道謝、道別的用語,增加人際互動機會。設計一些親子或兩、三個寶寶可以一起玩的遊戲,也是很好的互動方式。

耐心陪寶寶成長:
一歲的寶寶正要從嬰兒期轉入幼兒期,行走與語言能力的進步是此年齡層的最大成就,但在情緒控制仍然隨興所至的情況下,大人需要特別付出耐心與愛心陪他成長,奠定良好的生活常規及基本的身心健康條件,以迎向幼兒期的挑戰



媽咪看完還會去看的文章:
蠟筆小新睏了 ( 1-2歲的寶寶該睡多少覺? )
勳勳受傷照片( 夏日寶寶戶外安全備忘 )
為甚麼寶寶還不說話??
寶寶吃飯專心的 10 個妙招
寶寶的老大情節?? (影片)
可愛寶寶換季了( 附寶寶換季別著涼 )
大口吃草莓 ( 附寶寶吃水果的六學問 )
最新寶寶廣告明星徵選活動整理一堆
1歲孩子是調皮探險家(1Y2M 勳勳影片)
開心地試穿啾啾鞋
12-18個月寶寶玩具
寶寶好壞零食一覽表
寶寶穿過的童裝圖表
12-18個月寶寶發展評量表
如何讓寶寶學會自己吃飯??
勳勳寶寶會說 mama 影片篇 (2款免費線上影音編輯器)
1歲1個月(1Y1M)的勳勳會走路了^^
寶寶學走路- 跌跌撞撞寶寶第 1 步
勳勳登上 Babyhome 寶貝家庭親子網寶寶爬行榜
1歲勳勳現在會的事^^
好奇寶寶長大囉^^ (影片
9-12個月寶寶發展評量圖畫得好可愛!!
寶寶手腳冰冷怎麼辦?
寶寶長牙- 勳勳寶寶可愛的4顆小牙
BabyHome討論:快滿1歲的北鼻愛哭鬧又發皮氣亂叫怎麼辦?
寶寶週歲來看看應該注意些什麼 (分享給其它媽咪)
我快滿周歲媽咪說我越來越頑皮QQ!!






爬行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勳勳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