勳勳不到1歲1個月, 已開始跌跌撞撞學走路, 上次看過好奇寶寶長大的影片, 勳勳已經可以走上幾步, 很多媽咪跟勳勳媽咪亞一樣非常關心寶寶發育成長, 下面針對寶寶學走路的相關育兒知識整理如下:
幫寶適輕鬆穿體驗分享 ~ 最好康活動







轉載- 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主任周怡宏醫師

看見隔壁家同年齡孩子已經開始走路了,而自己家這個,卻怎樣也邁不開一步,真是急死人了。作者以多年門診經驗,提供父母孩子為何晚走路的原因,解決了這些因素,也許孩子馬上就可以穩健的踏出第一步呢!

寶寶放開手自己走的第一步,無疑的是最重要的發展里程碑之一,也是大部分的父母們最興奮期待而永難忘記的場景。但是,在等待這一刻來臨前,期待中滿懷焦慮之情,亦是頗為煎熬的,尤其當周遭朋友們的孩子在較早年齡時便會走路時,更令有些父母不易釋懷。以下我們提出幾個重要原則與觀念,也教導父母如何協助寶寶走路。

寶寶有自己的時間表

每一位孩子的發展表現都不相同,每一位都有各自的獨特表現,獨自走路當然也不例外。當這一天到來時,與寶寶的智能、體位大小以及父母的親職能力都沒有關係。孩子們不會「故意」晚學會走路,而父母親也不能改變成加速寶寶學走路的速度。因此,我們首先提醒的是,不必過於心急,但是要保持密切注意,看寶寶是否有合宜的獨自行走反應表現。

大部分寶寶在12~14月大時學會走路

根據過去的嬰兒發展研究文獻,以及粗動作發展專書“Motor Assessment of the Developing infant”,絕大多數學者專家都同意,約50%寶寶在11.5個月可以放手走,而90%可以在14個月大獨自行走,而100%都可以在18個月大自行走路。

當然在這長達半年之久的期間當中,孩子們的表現差異甚大,有的在前一天還是「爬蟲類」,隔一天就變成「北京猿人」;有的則雖然早就想放手一搏,但常走一下就跌倒;有的便十分享受已會走的自由與樂趣,老是要大人帶他出去走動。

父母們要牢牢記得,這一範圍並非金科玉律,因為每一位寶寶仍有其獨特發展時程表,只是仍然有一個被普遍認可的範圍罷了!只要沒有不當的外因阻礙寶寶獨自行走,便不必過份擔心;但若已過18個月大,而無法獨自走路,也應儘速和專家醫師們諮商,確認有無疾病存在,或者有阻礙因素需予以調整。

冬天寶寶較晚才學會走路?

臨床上,我們的確看到以上現象,遠在1975年時,美國兒科醫學會雜誌中,就有文章指出這一觀察,顯見東西方的家庭都可能面臨同一問題。至於原因何在?經分析檢討,吾人知道走路是一種粗動作發展的表現,與神經系統成熟度及雙腳與脊椎的協調功能息息相關,因此冬天成長的寶寶,會表現得較晚行走,並非他們神經系統有問題或發育過慢,而是外界因素,尤其是“天寒地凍”下的衣物束縛所造成。

在高緯度國家,尤其暖氣設備不佳的地區,的確父母們不得不然,以免孩子們遭受風寒之苦;但是,在台灣若四季如春的情況下,仍硬是放不下心中塊壘,以大人對寒冷的感受,限制孩子的發展,便是得不償失了。

學步車會使寶寶走路及發展變慢?

此一答案接近正面肯定,大部分的有關研究,傾向訴求學步車會剝奪會走路前幼兒的各項學習發展,此一限制並不只在粗動作發展而已。一項來自兒童發展與行為雜誌的文獻指出,針對109位嬰兒,區分為有使用學步車及不用等兩組,以比較其動作及心智發展情形(在6~15個月之間)。結果發現,使用學步車組的嬰兒,有較慢的坐、爬及走路表現,並且在貝氏量表的動作發展(PDI)及心智發展(MDI)兩項指標中,都得分低於未使用學步車組嬰兒。並且這些延遲的效應,與學步車種類、使用時間與頻率,都有關連性存在。

我們也要藉此鄭重呼籲父母們,應給予發展中幼兒足夠的空間,以充份表現他們對環境探索的興趣,使其粗動作、細動作及手眼協調有更好的練習機會,而不該為一己大人的方便,而剝奪孩子的學習機會。

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就學步車的安全性而言,在全世界各國,都有傷害及死亡案例的報告,因此此一安全性考量,更不可輕忽,仍應使嬰兒在帶養者目視之下,在一個足夠寬廣空間中自由爬行、扶著走,再進一步等待獨立行走的到來。

影響寶寶正常獨自行走的不利因素

個人在門診中的多年經驗,可以將此一問題條列於下,供父母們參酌。如果能夠小心謹慎地注意,勿使努力學習中的寶寶到壓抑甚至剝奪,則孩子們的成長自然順利可期。

A.寶寶的衣物穿得過多或過厚,以致影響活動性。
B.寶寶很少有機會在地上活動,因為太常被抱撫。
C.寶寶體重過重,超過同齡嬰兒,以致缺乏「動機」。
D.寶寶生長不良,慢於同齡嬰兒,以致肌肉骨骼不足。
E.寶寶對攀扶曾有不好的經驗,以致畏懼不肯學。
F.寶寶十分著迷各種手部動作,以致減少走的機會。
G.環境中無法讓寶寶扶著走,以致缺乏興趣。
H.寶寶常被放置在學步車之內,以致沒有走的機會。

嬰兒奶粉試用罐

轉載- 2007年10月號的《媽媽寶寶雜誌》第183頁
媽咪問題? 關於寶寶學走路 需要穿鞋嗎?

對於人類來說,走路可視為一種本能,是很自然的一種發展。不過,在寶寶學走路時,反覆練習與適當的刺激,仍然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透過這些大量累積的知覺經驗,可以促進寶寶運動功能的發展,有助於走路的學習。因此,建議爸媽可讓寶寶赤腳學走路,並在不同的地面上練習,如草地、沙地,增加寶寶腳部的觸覺刺激,幫助他們踏出穩健的第一步。

Woby窩比幼教網

訓練寶寶學走路的好方法(上)
http://www.woby.com.tw/wobyboard_detail.asp?ID=2624
訓練寶寶學走路的好方法(中)
http://www.woby.com.tw/wobyboard_detail.asp?ID=2625
訓練寶寶學走路的好方法(下)
http://www.woby.com.tw/wobyboard_detail.asp?ID=2626



媽咪看完還會去看的文章:
寶寶吃飯專心的 10 個妙招
寶寶的老大情節?? (影片)
可愛寶寶換季了( 附寶寶換季別著涼 )
大口吃草莓 ( 附寶寶吃水果的六學問 )
最新寶寶廣告明星徵選活動整理一堆
1 歲 3 個月寶寶離家出走?!
寶寶出遊- 土溝文化學堂
這是誰家的小朋友?? (附1歲寶寶教養和相處)
1歲孩子是調皮探險家 (1Y2M 勳勳影片)
12-18個月寶寶玩具?
如何讓寶寶學會自己吃飯??
1歲1個月(1Y1M)的勳勳會走路了^^
12-18個月寶寶發展評量圖
讓寶寶成為封面明星
勳勳寶寶寫真書
勳勳寶寶照片出現在 MyICON 部落格裡^^
勳勳登上 Babyhome 寶貝家庭親子網寶寶爬行榜
1歲勳勳現在會的事^^
勳勳周歲的電子賀卡
10-12個月(1歲)寶寶發展評量圖畫得好可愛!!
寶寶手腳冰冷怎麼辦?
寶寶長牙- 勳勳寶寶可愛的4顆小牙
我快滿周歲媽咪說我越來越頑皮QQ!!



彩妝試用品索取




babyhome 寶貝親子網討論區:<分享> 帶寶寶學走路



2008 流行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勳勳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