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寶寶興趣不同, 有的喜歡音樂, 有的喜歡閱讀, 有的對數字很有概念, 有的語言天份好, 有的表演天份佳, 有的興趣還會變來變去, 勳媽媽觀察我們家勳勳, 對物品裝卸相當感興趣, 大人只要操作一遍, 他看過1次就會自己操作。至於寶寶興趣要不要刻意培養?






興趣培養要不要刻意?

http://news.qqbaobao.com/html/youerqi/1-2sui/yishupeiyang/200808/11-629.html 

事實上,每個家長的人生觀、世界觀、文化素養與所處的社會環境、生活經歷千差萬別。他們對孩子培養興趣的想法,具有很強的主觀性,往往會受社會潮流和自我經歷的影響與制約。如果要培養的興趣,正好與孩子原本的興趣巧合,那就如魚得水,被孩子所接受,並在二者的共同努力下,獲得極佳效果。倘若這種培養的興趣,與孩子原本的興趣相悖,那就會南轅北轍被孩子拒絕,並在二者的抗衡打拼中兩敗俱傷。

從事幼稚教育多年的專家認為,培養孩子要張弛有度,逼迫和放任都不是好方法。在現代社會,從小培養孩子的興趣特長是很多父母家長的選擇,但是在培養孩子的過程中也出現了很多的問題,有的孩子因為家長的放任而變得非常任性妄為,有的孩子就在家長的逼迫下在心靈上埋下了抑鬱的種子。而事實上,逼迫和放任都是不對的。

如果太過順從孩子的“自然”,孩子就會因為懶惰的天性而失去很多寶貴的受教育的機會,並且對於性格的規範也十分不利。但是如果過於逼迫孩子學這學那,也容易讓孩子對於學習產生畏難情緒和疲憊心理,對於小孩子的承受能力來說是太過分了。因此,最好的方法是,在生活中發現孩子的興趣並及時培養,將其轉化為孩子的愛好和特長。

發現孩子的興趣,首先要接受孩子,尊重孩子,觀察孩子。在孩子興趣的基礎上,幫助孩子開闊視野,增加“遊戲深度”,便能對孩子的興趣加以引導。讓孩子盡可能地體驗到成功的喜悅,是鞏固興趣的最好辦法。其實,如果孩子能長時間全身心地投入某一件事情,正是其心智充分發展的契機。由此而形成的專注力,更是今後成功的重要基礎。







媽咪看完還會去看的文章:
帶寶寶到餐廳用餐 ( 1Y10M )
餵寶寶吃藥 ( 1Y9M )
我的兒童雨衣和雨傘 (1Y9M)
1.5歲-2歲塗鴉和識圖
寶寶何時不包尿布??
叫爸爸媽媽 1Y5M ( 陪寶寶學說話 )
勳寶寶初夏小遊記 (digital scrapbooking)
和外婆玩抓抓樂 ( 0~2歲寶寶成長遊戲 )
1~3歲寶寶的社交潛能
BabyBoss 職業體驗在家玩~~
蠟筆小新睏了 ( 1-2歲的寶寶該睡多少覺? )
為甚麼寶寶還不說話??
寶寶的老大情節?? (影片)
大口吃草莓 ( 附寶寶吃水果的六學問 )
最新寶寶廣告明星徵選活動整理一堆
1 歲 3 個月寶寶離家出走?!
1歲孩子是調皮探險家(影片)
1歲寶寶教養和相處
寶寶出遊~土溝文化學堂
開心地試穿啾啾鞋
12-18個月寶寶玩具
寶寶好壞零食一覽表
12-18個月寶寶發展評量表
如何讓寶寶學會自己吃飯??
勳勳寶寶會說 mama 影片篇 (2款免費線上影音編輯器)
1歲1個月(1Y1M)的勳勳會走路了^^
寶寶學走路- 跌跌撞撞寶寶第 1 步
勳勳登上 Babyhome 寶貝家庭親子網寶寶爬行榜
1歲勳勳現在會的事^^
好奇寶寶長大囉^^ (影片
9-12個月寶寶發展評量圖畫得好可愛!!
寶寶手腳冰冷怎麼辦?
寶寶長牙- 勳勳寶寶可愛的4顆小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勳勳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