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帶著寶寶到水族館看魚, 9 個月寶寶可好奇的很, ' 好奇心可以在生活中隨時隨地培養。爸爸可以嘗試多一些帶寶寶出去玩,在遊玩的過程中遇到新鮮的事物都要用語言向寶寶介紹這是什麼? ', 詳細請看下面文章 ' 寶寶9個月的六件事 ' ~

( 此篇是寶寶 9 個月和爸爸媽媽出遊漏網鏡頭, 最近整理發現補上。)







寶寶9個月的六件事

9個月之一寶寶可以扶著欄杆站立了。

按照動作發育的順序,寶寶現在渴望擴大自己的活動範圍,為了滿足他的願望,爸爸可以準備(多數家庭可能已經擁有)一個帶有圍欄的嬰兒床,務必使嬰兒床的圍欄能夠讓寶寶輕鬆地抓住。這時候寶寶會自己從坐著的狀態下拉著欄杆站立起身,並且試著順著欄杆走上幾步。可能在剛剛開始進行的時候寶寶還不是很熟練,這時候爸爸應該在寶寶邁出關鍵性的第一步時及時地給予表揚和鼓勵,目的是使得寶寶在這運動中感受到快樂,並繼續進行下去。

9個月之二把豆子放進桶裏去。

寶寶的精細動作,即雙手小肌肉控制能力和協調配合能力在一歲之內發展非常快速。在九個月時精細動作的發展已經允許寶寶將一個小的物體放進一個大的容器之中去了。可以嘗試給他一碗黃豆,放在他慣用的那只手旁邊,將一個大一點的桶放在黃豆的旁邊。爸爸用手將幾顆黃豆拿起來,慢慢放到桶裏去。整個過程務必讓寶寶觀察到。然後鼓勵寶寶學著自己抓起幾顆黃豆,慢慢放進旁邊的桶裏去。在剛開始的時候應該允許失敗,對寶寶的失敗應該給予鼓勵,使寶寶有興趣進行下去,如果有些寶寶剛開始不能準確地把黃豆放進桶裏,爸爸可以試著握著寶寶的手做一次,這樣對寶寶成功掌握這一動作有著巨大的示範作用。在9月底時,當寶寶這一動作已經比較熟練時,可以將桶換成瓶子,進一步訓練孩子的精細動作能力。

9個月之三看圖來識物

當寶寶有了一定的語言基礎(咦咦啊啊)之後,可以慢慢開始訓練寶寶的圖畫理解能力了。爸爸可以準備一套以顏色鮮豔,形象鮮明的圖畫(主要以動物為主),每天挑出2-3個,在寶寶精神飽滿的情況下,一邊指著圖畫,一邊面對寶寶講出這著圖畫的名字,比如說“這是老虎,老虎是黃色的有尾巴的”“這個是小兔子,小兔子是白色的”等等,多重複幾次,讓寶寶明白,圖畫上面的那個形象就是爸爸嘴裏不停說出的那個東西。過了一段時間(通常是1-2個小時),再拿出來,先問寶寶“兔子在那裏?”然後自己用手指著答,“兔子在這裏”。最後過渡到寶寶可以自己指出來。

9個月之四初步記憶力訓練

根據發展心理學,記憶力在一歲以內已經飛速發育了,因此從9個月開始(不一定是9個月,甚至可以更早)要注意記憶力的訓練了。這個時候的記憶力應該是初步的,初步的意思是說這時的記憶力不應該是機械的抽象的記憶,應該以形象的記憶為主,將寶寶的隨意記憶逐漸轉換成有意識的記憶。介紹一個簡單的記憶力訓練方法: 爸爸有意識的和寶寶一起玩一件玩具,在孩子很開心地玩的時候爸爸當著孩子的面將玩具放到一個容易找到的地方,然後把寶寶帶開幾分鐘(如洗下手、把把尿),幾分鐘後回到原來的地方,問寶寶玩具在哪里,引導寶寶憑藉記憶找出來。記憶時間可以由短到長,記憶地點可以由簡單易找到複雜難找。由易入難訓練寶寶的記憶力。

9個月之五好奇心

好奇心在人類探索世界的過程中起到的作用是至關重要的。因此,如何使寶寶擁有一顆好奇的心是一件有意義的事。好奇心可以在生活中隨時隨地地培養。爸爸可以嘗試多一些帶寶寶出去玩,在 遊玩的過程中遇到新鮮的事物都要用語言向寶寶介紹 “這是什麼,這個是硬的,這個是白色的”等等,如果有可能方便的話最好讓寶寶的手去觸摸一下、感覺一下,這樣會使寶寶對事物的感知更加的立體,更加的全面,使寶寶在長大之後的思維更加全面、透徹。經過幾次之後,爸爸會發現,寶寶會“心野了”很多,什麼都想看、什麼都想摸,實際上這時寶寶的好奇心基本上培養起來了。

9個月之六生活習慣的建立

當孩子自己可以坐穩,並且可以控制自己的雙手時,可以嘗試讓孩子自己來吃飯。爸爸給寶寶準備一個不銹鋼或者是塑膠的小碗,給一雙短一些的不銹鋼小勺,在大人吃飯的時候,往小碗裏放一些菜和一些飯粒,讓寶寶自己拿勺子在碗裏扒,不管他把飯粒扒到嘴裏或者是扒到桌上,在這個過程中就是一種生活的體驗,如果有一粒飯粒被送進了嘴裏了,那這粒飯會對孩子的興趣有很大的提高。隨著孩子的長大,孩子自己處理事情的能力也象多米諾骨牌一樣越來越多的。

來源:http://www.jkyc.com/blog/pinglun.asp?id=2925 



媽咪看完還會去看的文章:
1~3歲寶寶的社交潛能
BabyBoss 職業體驗在家玩~~
蠟筆小新睏了 ( 1-2歲的寶寶該睡多少覺? )
為甚麼寶寶還不說話??
寶寶的老大情節?? (影片)
大口吃草莓 ( 附寶寶吃水果的六學問 )
最新寶寶廣告明星徵選活動整理一堆
1 歲 3 個月寶寶離家出走?!
1歲孩子是調皮探險家(影片)
1歲寶寶教養和相處
寶寶出遊~土溝文化學堂
開心地試穿啾啾鞋
12-18個月寶寶玩具
寶寶好壞零食一覽表
12-18個月寶寶發展評量表
如何讓寶寶學會自己吃飯??
勳勳寶寶會說 mama 影片篇 (2款免費線上影音編輯器)
1歲1個月(1Y1M)的勳勳會走路了^^
寶寶學走路- 跌跌撞撞寶寶第 1 步
勳勳登上 Babyhome 寶貝家庭親子網寶寶爬行榜
1歲勳勳現在會的事^^
好奇寶寶長大囉^^ (影片
9-12個月寶寶發展評量圖畫得好可愛!!
寶寶手腳冰冷怎麼辦?
寶寶長牙- 勳勳寶寶可愛的4顆小牙

寶寶爬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勳勳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