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老大會排斥老二, 那是因為他的地位受到動搖,1歲到3歲的寶寶,自我意識高漲,突然多個人來爭寵他會 '吃醋,因此媽媽更為辛苦,所以對老大心理建設是刻不容緩的.. (yahoo 懷孕育兒知識香水百合媽媽 )

小S表示自從老二加入家庭,老大很愛吃醋,至今都不能接受最溺愛她的大S姨媽抱妹妹,有次大S偷抱妹妹,被姊姊發現,姊姊氣到踢妹妹一腳。上次姊姊看到我把妹妹放在她的棉被上,她也氣到再補踹妹妹兩腳。
( 來源:時尚甜心媽咪 )

勳寶寶: 媽咪我大部份時候都很乖,也會照顧妹妹,下面以影片是例外,
勳寶寶1歲3個月用手拍打4個月霏小妹:






scrapbooks design from smilebox 寶寶圖片

可愛寶寶照片



大小寶寶,都是寶!!

來源/ 網路作者不不明

當已有一個寶寶的媽咪生下第二胎後,除了全神貫注地照顧新生的小貝比之外,是否曾經注意到還有另外一雙渴望關愛的眼神?

隨著兄弟姊妹的增多,家中的老大─也就是第一個寶寶會突然發現,父母親的愛似乎不再聚焦於他一人身上,不但自己的玩具必須和別人一起分享,甚至被擁抱、呵護的時間也減少了,這時他便會感到茫然,甚至對弟弟妹妹產生妒意,認為自己的城池被侵犯了。

理解大孩子的感受:
當父母為了如何糾正老大善妒、愛和弟妹起爭執的行為而頭痛時,可能沒有想過,第一步應該調整的,其實是爸比媽咪自己的心態:是不是禮物經常分得不公平?回到家來只記得抱弟弟妹妹?是不是經常怒斥大孩子不可以欺負小寶寶?要避免大孩子產生排斥弟妹的行為,「理解孩子」才能幫助他進一步樂於接納新成員的加入 。

了解孩子的行事動機:
有的大孩子為了想要「挽回」父母的心,可能會刻意犯錯以吸引大人的關注;或者是動機良善,但卻因能力不足而導致不良的後果,此時父母應先暫緩苛責的語氣,先了解大孩子的行為是出自於何種動機,不要馬上將他貼上「壞孩子」的標籤,因而減少對他的關心與重視。

站在孩子的立場體諒孩子 :
孩子畢竟是孩子,亦有其侷限與情緒,無法完全依照父母規劃的直線去進行,例如要求他一定要「孔融讓梨」、要他為弟妹設想…等等,太過嚴格的設限只會適得其反,應該允許他也能有「做不到」的時候,並且多給予鼓勵與關心,讓大孩子了解並不是因為父母只愛小寶寶才逼迫他從事不喜歡的事情。而不同的年齡階段,大孩子會有不同的行為特徵與想法,例如處於自我中心期,或是說話還無法表達清楚等,此時應給予體諒而不要一味認為大孩子在胡鬧。

做好迎接新生寶寶的準備:
當媽咪懷孕時,就是調整大孩子心態的好時機,例如一起規劃和小寶寶的生活、一起上街幫小寶寶買東西、讓大孩子聽聽寶寶的心跳聲讓他有所期待…等,在一開始就讓大孩子以正面、憧憬的心態期待並迎接即將到來的新成員。

請大孩子幫忙照顧小寶寶:
小寶寶出生之後,接下來會有許多令父母分身乏術的瑣事,此時要記得大孩子也是家中的成員之一,可以視他的能力給予一些任務與協助,即使只是幫媽媽拿一個奶瓶,都可以適時讚美他,讓他感受到一同照顧小寶寶的喜悅,轉換忌妒心為榮譽心,他也才不會認為自己是被畫在圈圈外的局外人,或是無法得到父母的關愛。

關愛與物質上儘量公平:
在孩子的世界裡,「玩具」和「食物」永遠是爭執的來源,因此準備小禮物時,一定要做到大小孩各有一份,不要讓大孩子經常只有羨慕的份。如果大小孩起爭執哭鬧時,也不要只安撫小孩子,否則「偏心」的想法就會深植在大孩子心中;父母可以事後找機會抱抱安撫大孩子,讓他了解父母也很愛他,孩子也會因受到影響進而學習去疼愛弟妹,也不會有私下欺負弟妹的行為產生。

專屬於大孩子的關愛:
新生兒固然需要家人全心的呵護,但是即使忙碌,也可以利用短暫的空檔關心大孩子在做些什麼,和他講講話,給予一些回應與互動;而當有完整的空閒時段,更可以安排與大孩子單獨相處的時間,讓他明白自己在父母心中仍然是獨一無二的。另外可以讓大孩子明白身為兄姐的好處,可以做一些弟妹無法做到的事,大孩子便能感受到成長的與眾不同與責任感,而更樂於接受或照顧弟妹。

用關心與理解來融化:
父母是孩子學習的榜樣,只要爸媽負起母雞帶小雞的精神,給孩子多一點鼓勵與關心,相信剛出生的小寶寶同樣也能受到兄姐細心的呵護。兄弟姊妹的感情,是直至長大成人也無法割捨的血脈親情,隨著年齡的增長,一路上的互相扶持更會增添情感的真摯與深厚。幫助孩子踏出建立親情的第一步,父母的愛心與理解是不變的元素,「言教不如身教」,當大孩子熱切感受到父母的用心與愛心時,自然也就能對年幼的弟妹施予同等的愛心與關懷!



迎接老二老大的準備

資料來源﹕香港小童群益會
許巧英女士﹕為現職註冊社工,香港小童群益會家庭生活教育主任

忌妒感讓孩子感到不安:
弟妹還未出世之前,兄姊可謂「萬千寵愛在一身」,
但當媽媽懷孕期間,
孩子若感受到家長對胎兒的呵護期待,
而又忽略了對自己的關注,及至家庭多添一名成員,
家長的集中力會全放在新生兒身上,
孩子頓覺得家長對自己的愛被人分薄,
內心的焦慮、恐懼及不安全感隨之而增加。
有部份孩子為了奪回家長的愛及關注,
會整天拈著家長,或藉著製造麻煩而令家長留意自己。

激化手足競爭心理:
別忽略孩子年紀小小的妒忌心理,
若不正視孩子內心的感受,會造成孩子日後對弟妹的仇恨及競爭。
性格較敏感的孩子,可能覺得家長遺棄自己,
令孩子變得更沒有安全感及信心。

盡早通知當兄姐:
其實,當母親懷孕的初期,特別是肚子開始隆起時,
已經可以告訴孩子,快要當哥哥或姊姊的消息。
孩子的年齡愈細,家長可以循循善誘地告訴孩子:
「你快要當大哥哥或大姊姊了!」
而不是說:「你一定要愛弟弟或妹妹!」
這樣會更加激發孩子的醋意及妒忌心。

讓孩子協助bb的準備:
當兄姊的若能為即將來臨的BB作準備,
在心理上已同時為他們在角色上的轉變而有所準備:
家長可以送一個洋娃娃給作為兄姊的作伴。
讓孩子協助母親往醫院臨盆所需的物品。
帶同孩子參與選購新生嬰兒的用品。
若家長沿用孩子的東西給BB,如床、衣物及奶瓶等,
家長需要告訴孩子,讓孩子有心理準備。

回家後注意事項:
當BB出生後,家長不要忘記致電回家問候孩子,
亦緊記應該在慰問孩子後,才報告BB的情況。
回家後,家長應盡快讓孩子接觸或吻吻BB,
並恭賀他已榮升大哥哥或大姊姊了!
對於親友所送來的禮物,
也可以讓孩子一同拆開,分享喜悅。

讓孩子享受當兄長:
在日常生活中,盡量安排孩子參與照顧BB,
例如餵哺、換尿片的簡單工作,
亦提醒孩子:「BB需要哥哥或姊姊的關心、愛護和教導的!」
經常讚賞並多謝孩子的協助,有助他們盡快適應及享受當兄姊的樂趣!

用童書治療老大的嫉妒



媽咪看完還會去看的文章:
蠟筆小新睏了 ( 1-2歲的寶寶該睡多少覺? )
勳勳受傷照片( 夏日寶寶戶外安全備忘 )
為甚麼寶寶還不說話??
寶寶吃飯專心的 10 個妙招
大口吃草莓 ( 附寶寶吃水果的六學問 )
最新寶寶廣告明星徵選活動整理一堆
1 歲 3 個月寶寶離家出走?!
12-18個月寶寶玩具
寶寶好壞零食一覽表
12-18個月寶寶發展評量表
如何讓寶寶學會自己吃飯??
勳勳寶寶會說 mama 影片篇 (2款免費線上影音編輯器)
1歲1個月(1Y1M)的勳勳會走路了^^
寶寶學走路- 跌跌撞撞寶寶第 1 步
勳勳登上 Babyhome 寶貝家庭親子網寶寶爬行榜
1歲勳勳現在會的事^^
好奇寶寶長大囉^^ (影片
9-12個月寶寶發展評量圖畫得好可愛!!
寶寶手腳冰冷怎麼辦?
寶寶長牙- 勳勳寶寶可愛的4顆小牙
BabyHome討論:快滿1歲的北鼻愛哭鬧又發皮氣亂叫怎麼辦?
寶寶週歲來看看應該注意些什麼 (分享給其它媽咪)

寶寶心理







育兒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勳勳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