勳寶寶換季囉, 勳寶從出生到現在就特別怕熱, 兒童節那天到阿祖家就換上短袖上衣, 小指頭還按電風扇(影片), 還拿扇子幫阿祖扇扇, 真是口愛極了。(寶寶1歲3個月)

寶寶換上可愛短袖千萬別讓他著涼, 小人兒不會說話請媽咪多關照, 以下資訊供媽咪參考:

童裝特賣會最新情報~

童裝




寶寶換季別著涼

採訪撰文╱黃薇潔
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任 陳中明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潘俊伸

春天帶來了新氣象,但也同時意味著要開始注意變化極大的日夜溫差囉!這段時間如果不小心受寒,可能會造成感冒呢!尤其是正迎接人生第一個春天的新生兒寶寶,更是需要爸比跟媽咪的細心照料,在這樣冷熱交替、難以捉模的季節中,讓寶寶保暖又健康!

三月份正值季節更迭的時節,尤其二月寒流一波波,天氣冷暖變化更加明顯,在這個連大人們都很容易一不小心便受涼的季節,還無法表達需求的寶寶們更加需要爸比跟媽咪們的細心呵護,讓他們能藉由適當的穿著與照顧原則,幫助寶寶健健康康地度過這般早晚溫差大的冬春交替時刻。

分辨寶寶冷與熱

寶寶不似大人能夠將感受清楚表達,必須靠著爸比媽咪的貼心留意,為寶寶的衣服材質、多寡仔細把關。書田診所小兒科潘俊伸醫師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陳中明醫師皆表示,寶寶的新陳代謝比大人快,對於冷熱的感受也會較敏感,欲分辨寶寶是否穿著適中,可經由幾個小地方來判斷: 1. 手:觀察寶寶是否太冷太熱的第一步可先從「手」開始,若是寶寶穿得過少,小手掌一定會較常溫低(正常體溫約36°~37°之間),只要媽咪多多留意,寶寶的小手腳摸起來有沒有涼意或是身體各部位有沒有開始出汗,再依照實際的狀況幫寶寶添加或減少衣物即可。 2. 臉:若寶寶出現可愛的蘋果臉,這可就表示他穿得太多了,適時適量的幫寶寶減少一些衣物吧! 3. 體溫:穿得太多,寶寶的體溫理所當然會往上攀升一些(約38°~39°),此時也會開始出現臉紅、流汗等現象;穿得太少,除了體溫略微下降外,也會因臉部血管收縮而臉色發白,以及為刺激體溫自然出現的寒顫現象。

當媽咪觀察寶寶出現上述的情形,應該要適時的調整寶寶身上衣服的數量與材質,以免寶寶流汗悶著造成濕疹,或是因為忽冷忽熱而感冒了。

寶寶正確穿衣原則

陳中明醫師表示,由於寶寶新陳代謝稍快,因此寶寶的穿衣原則只要比大人再多穿一件即可。天氣若是很冷,也別把衣服一層層穿到寶寶身上,甚至讓他的四肢、身體的行動受限,反而會讓人更不舒服。潘俊伸醫師也表示,寶寶的衣物應以穿脫方便為原則,尤其是6個月前的寶寶因為頸部發育尚未完全且會爬來爬去,建議讓寶寶穿著開襟式的連身衣,媽咪在更換寶寶衣服時也會比較輕鬆,等到六個月後,便可開始讓寶寶試著穿上套頸上衣。

另外,有時室內外溫差大,媽咪別忘了進入室內要把寶寶的外套脫掉,出門前再將外套穿上,免得穿著外套在室內習慣室溫後,到屋外更容易感受到寒冷。陳中明醫師與潘俊伸醫師皆指出,如果寶寶穿著套頭上衣,則應選擇鬆緊度適中或是在寶寶面露不適時趕緊替寶寶更換,鬆緊褲的部分也相同,避免過緊的褲頭勒得寶寶肚子不舒服,或是過鬆的褲頭無法達到紮衣與保暖的功效。

洗澡注意事項

忽冷忽熱,體溫來不及調適之際是最容易引發感冒的時後,那麼在幫寶寶洗澡、更衣時,有甚麼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呢?潘俊伸醫師與陳中明醫師皆表示,氣溫較低時在幫寶寶洗澡之前,可先以電暖爐將室內溫度提高(最佳室溫為28℃上下加減2℃)後再開始脫寶寶的衣服。水溫的部分,應該先放冷水再放熱水,以免發生寶寶燙傷的危險,且水溫也應注意維持在比體溫稍高的溫度。

寶寶洗澡時,媽咪可先用手潑些水在寶寶的身體或後背,先讓寶寶感受水溫,以免寶寶突然碰到水卻不願配合洗澡,接著再開始洗頭、洗澡的步驟。需注意的是,除了避免水溫下降因此速度要快之外,也應在準備好大浴巾放在旁邊,在寶寶洗好澡時能夠迅速將寶寶身體包覆住,然後再到靠近電暖爐的地方迅速的幫寶寶穿好衣服。

結語

衣服的材質對於自身體溫調節功能尚未發展完全的寶寶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爸比媽咪在幫寶寶選購衣物時,應以材質、剪裁、舒適度做為優先考量,許多低價的誇張的寶寶衣物,可能會因非專業剪裁或使用了不明材質甚至是染劑,讓寶寶不僅穿了不舒服,甚至會造成過敏現象。衣服緊貼著寶寶的肌膚,絕對值得爸比媽咪用心的為寶寶挑選。

(詳文請見2008.3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媽咪看完還會去看的文章:
勳勳受傷照片( 夏日寶寶戶外安全備忘 )
為甚麼寶寶還不說話??
寶寶吃飯專心的 10 個妙招
寶寶的老大情節?? (影片)
大口吃草莓 ( 附寶寶吃水果的六學問 )
最新寶寶廣告明星徵選活動整理一堆
1 歲 3 個月寶寶離家出走?!
12-18個月寶寶玩具
寶寶好壞零食一覽表
12-18個月寶寶發展評量表
如何讓寶寶學會自己吃飯??
勳勳寶寶會說 mama 影片篇 (2款免費線上影音編輯器)
1歲1個月(1Y1M)的勳勳會走路了^^
寶寶學走路- 跌跌撞撞寶寶第 1 步
勳勳登上 Babyhome 寶貝家庭親子網寶寶爬行榜
1歲勳勳現在會的事^^
好奇寶寶長大囉^^ (影片
9-12個月寶寶發展評量圖畫得好可愛!!
寶寶手腳冰冷怎麼辦?
寶寶長牙- 勳勳寶寶可愛的4顆小牙
BabyHome討論:快滿1歲的北鼻愛哭鬧又發皮氣亂叫怎麼辦?
寶寶週歲來看看應該注意些什麼 (分享給其它媽咪)
我快滿周歲媽咪說我越來越頑皮QQ!!

育兒知識







尿布試用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勳勳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