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寒流來來, 勳勳寶寶平常很怕熱, 也開始手腳冰冷, 媽媽咪亞除了給勳勳加冬衣, 毛帽, 毛襪, 也上網看看其它媽咪和專家對寶寶手腳冰冷怎麼處理? 希望遇到同樣問題的媽咪可以參考:

以下是babyhome討論區摘錄下來的:

Hazel媽咪:
我問過我家的小兒科醫師
他說本來小寶寶血液循環就會比較差
所以末梢神經(手/腳)都容易有冰冷狀況
尤其是會流手汗跟腳汗的寶寶
如果是生病或發燒前就更容易變冰
注意觀察皮膚顏色不要呈現紫斑或是白色
摸摸後頸部是否溫暖比較正確

Beauty5922 媽咪:
我家MM也是這樣啊,我還給她戴手套跟穿襪子,結果昨天帶去醫院打預防針,醫生說我們包太多了,說Baby手腳冰冷是因為baby都是透過手腳在散熱的緣故,並不是真的冷 !

熊小娃的媽 :
單純手腳冰冷的話,給寶寶戴頂帽子試試,
真的戴上帽子不久後手腳就熱起來了,
不過小孩很愛把帽子扯掉,有點傷腦筋. !

瑪奇朵媽咪 :
為什麼媽媽們沒有想到到是自己的小孩因為缺乏鐵質而變的手腳冰冷呢
在孩子正在發育的階段
身體內的能量是非常高且活躍的
應該不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
媽媽們與其用多穿衣服或多蓋被子的方法
不如多注意自己孩子的營養飲食
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以下是摘自BabyDJ婦幼網親子諮詢室:

Joan媽咪:
我家寶寶今年已2yrs了,從以前到現在只要是玩得很瘋時,
一般人應該是會很熱才對,但我家寶寶手腳的溫度卻變得冰冷,難道是貧血嗎?
蘇主光醫師:
幼童的末梢血液循環本就較不成熟,比較容易顯得手腳冰冷。若他活動力、成長、食量都正常,應可放心。至於有無貧血,可簡易自我檢查:把下眼瞼翻開,看結膜有無血色,可為粗略地判斷。

淑華媽咪:
寶寶一歲三個月,
總覺得他的手手和腳腳都冰冰冷冷的,
要怎麼改善呢?
可以吃中藥改善嗎?
程玉珍醫師:
在一些保暖措施做完善之後寶寶仍常手腳冰冷時才需要吃中藥改善,通常健康的寶寶並也不是整天手都是暖暖的狀態,因為他會四處去接觸有興趣的物體,包括冰冷的地板,冰冷的玩具,所以應該在確定足夠的衣物之後再觀察手腳是否逐漸變溫暖,如此才不會過度治療.
中醫講脾主四肢,所以若要藥物改善手腳冰冷的現象會先從健脾著手,就是加強消化系統的功能,常用的四君子湯或補中益氣湯就是,但仍需要中醫師診治後再服用,很多女生也有常手腳冰冷的現象這時的治療是稍有不同的不可混為一談.

may媽咪:
我們bb現在3個月
都有手腳冰冷的情況
請問要如何改善呢
程玉珍醫師:
三個月的BB就會手腳冰冷應是很少見,檢查手腳冰冷要摸掌心和腳掌,不是手指和腳指所以你在觀察一下,若有疑問歡迎再詢問。

laura媽咪:
寶寶出生 到現在一直都有手腳冰冷的現象,生產後出院時護士有提到說嬰兒由於末稍神經的關係手腳較易冰冷,叮嚀要給寶寶穿手套及襪子,想請教醫師這樣的狀況會持續多久?謝謝!
謝立中醫師:
手腳冰冷--會不窗白發紫或暗紅?
還是比較會流汗,因為濕而冷?若會白.紫.紅的情形,就得請醫生評估,若是流汗的就沒關係


以下是網路多人轉載有關"寶寶手腳冰冷"文章如下:
資料來源-"BabyDJ媽咪報報" tw-letter@yahoo.com.tw

當你的寶寶手腳冰冷時,最好要找出正確的原因。先檢視孩子是否有發燒、衣服穿得夠不夠暖,如果都沒有問題,可以找醫師諮詢,看是否有罹患哪些疾病的可能,還是個人特殊體質的關係。

1. 留意日常保暖
天氣冷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保暖,可幫孩子圍上圍巾、穿襪子、戴手套及帽子,避免肌膚直接跟冷空氣接觸,免得已經不好的血液循環功能,還得為了保暖而降低循環速率。

2. 做手腳的局部熱水浴
可以趁洗完澡、穿上衣服之後,另外用一盆溫熱水幫寶寶浸泡手腳部位,促進末梢的血液循環。如果不方便泡熱水,也可用熱毛巾為孩子熱敷手腳,記得要馬上擦乾、穿上手套與襪子即可。

3. 多運動
運動,是強身健體的重要法門。可別以為小寶寶不能夠運動喔,如果你的寶寶已經會站了,媽咪可以協助他扶著桌子、床沿練習站立;如果寶寶只會爬,那就多用玩具逗他多爬行;如果爬、站都不會,只要多陪寶寶玩,一樣能達到運動促進血液循環的目的。

4.叮嚀
由於嬰幼兒的腦部中樞發展尚未成熟,末梢循環通常都比較差,只要不是因為疾病引起的手腳冰冷,就不太需要擔心。媽咪只要幫寶寶做好保暖工作,多陪他遊戲、運動,飲食儘量不要吃生冷食物,通常長大後就會改善了


另外在大陸網站發現這篇也不錯是針對發燒引起的手腳冰冷:
摘自《健康時報》:

小兒四肢含血量少於內臟,四肢的供血不足,較成年人容易發涼。此外,小兒神經系統的發育尚未完善,負責管理血管舒張、收縮的植物神經易發生紊亂,導致高熱初發時四肢末端的小血管處於痙攣性收縮狀態而發涼。

遺憾的是,不少家長一發現小兒四肢發涼,就誤以為孩子受寒怕冷,馬上用棉被將孩子緊緊包裹,結果使得小兒的體溫得不到及時散發而越升越高,發生高燒、抽筋,給孩子身體康復帶來不良影響。

遇到孩子手足發涼時,家長可用體溫表測量孩子的體溫,也可用手摸摸孩子的腋下,或面對面地感覺一下孩子呼出氣體的溫度;哺乳的媽媽還可以在哺乳時,通過乳頭感覺孩子口腔的溫熱來判斷小兒是否發熱。假如小兒手足冰冷,而腋下、額部、口腔等部位灼熱,應及時採取退熱降溫措施,並到醫院找出發熱的病因。

勳寶寶天冷帶帽子的模樣


媽咪看完還會去看的文章:
幫寶適輕鬆穿體驗分享
寶寶吃飯專心的 10 個妙招
寶寶的老大情節?? (影片)
可愛寶寶換季了( 附寶寶換季別著涼 )
大口吃草莓 ( 附寶寶吃水果的六學問 )
最新寶寶廣告明星徵選活動整理一堆
1 歲 3 個月寶寶離家出走?!
1歲孩子是調皮探險家 (勳勳影片)
開心地試穿啾啾鞋(附媽咪整理的如何選購童鞋)
12-18個月寶寶買玩具
妳買的童裝安全嘛??
12-18個月寶寶發展評量表
如何讓寶寶學會自己吃飯??
勳勳寶寶會說 mama 影片篇 (2款免費線上影音編輯器)
1歲1個月(1Y1M)的勳勳會走路了^^
寶寶學走路- 跌跌撞撞寶寶第 1 步
勳勳登上 Babyhome 寶貝家庭親子網寶寶爬行榜
1歲勳勳現在會的事^^
好奇寶寶長大囉^^ (影片
9-12個月寶寶發展評量圖畫得好可愛!!
寶寶手腳冰冷怎麼辦?
寶寶長牙- 勳勳寶寶可愛的4顆小牙
BabyHome討論:快滿1歲的北鼻愛哭鬧又發皮氣亂叫怎麼辦?
寶寶週歲來看看應該注意些什麼 (分享給其它媽咪)
我快滿周歲媽咪說我越來越頑皮QQ!!



--------------

Powered by Stuff-a-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勳勳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