勳勳已接近周歲, 這階段北鼻特別皮愛哭鬧, 很多媽咪都遇到這樣的問題, 來自 BabyHome 寶貝家庭親子網討論, 和專家醫師們的解答整理如下 (記得往下看專家和醫生建議很不錯):

☆ Winni ☆ 媽咪 發問:
快滿1歲的北鼻愛哭鬧又發皮氣亂叫怎麼辦?
罵也不是打也不好~有時真的氣到打屁屁~可能包尿布所以不痛不怕哭更大聲~換尿布也不乖乖躺好~ 拿東西吸引她也只能一下下~ 沒拿她要的東西就生氣亂叫哭鬧~ 我很傷心難過怎麼教導她又覺的她還那麼小~ 但周遭的都說我寵壞她了~

阿皮媽咪回答:
這時候的寶寶是無法接受挫折的
所以他碰到不順他意的事情
就會哭鬧
建議媽咪們要冷靜喔
這個時期真的就忍耐一點
可以在寶寶哭鬧的時候跟他說話

bkmm(勳勳寶寶的媽媽咪亞)回答:
放些兒童聖經詩歌

甜甜圈的媽咪回答:
我聽人家說
可能要長牙所以脾氣也會有差
所以媽咪們要有耐心喔
我兒子也是這樣

Madhouse媽咪回答:
哈,原來不是只有我們家的這樣子,而且還要拿他有興趣的,玩太多次的他還不賞臉!
我媽說,看我幫他換尿布就受不了,說要打他小屁屁讓他知!道
可是我還蠻習慣的了耶,我們家弟弟10個多月,大概4個多月會翻後就是這樣子的,可是因為這樣,我家爸爸都不幫他換尿布了!

小美女媽咪咪回答:
我有方法耶 但是不知道對你ㄉ小孩有沒有用
1. 換尿布亂動: 唱歌給他聽(平常就常唱ㄉㄛ)吸引他注意讓他靜下來 or 抓住他ㄉ腳跟他說哈囉右腳左腳動ㄧ動!
2. 我在煮飯他很生氣我不理他大哭: 怎麼ㄌ說給媽咪聽, 媽媽在這裡沒有跑遠喔, 不要用哭ㄉ要用說ㄉㄛ, 要甚麼比給媽咪看(他1歲後用這招, 現在1歲4個月, 不會說話但是慢慢ㄉ, 聽ㄉ懂會冷靜下來)!
3. 吃飯: 從11個月開始準備它ㄉ專屬ㄉ桌椅, 每天吃飯時間到就跟他說, 吃飯囉, 你ㄉ椅子ㄋ, 桌子ㄋ, 幾次後他就自己去拉椅子坐., 現在依樣坐在自己ㄉ桌椅吃飯..

喵喵小媽咪咪回答:
過渡時期要忍耐吧
等1歲半就會比較好一點啦

kimmy媽咪咪回答:
就是「說教」...
我家妹妹也是11個月
之前也是番到一個不行
前幾天,當我發現他會拿著遙控器對電視,按滑鼠看電腦時,就決定要教了
那天又開始歡時,我就抱著他叫他看媽媽(要叫很多次),很嚴肅的對他「說教」,也不知他懂不懂...
不過我發現,他不太敢對我亂發脾氣,因為犯錯時我會很嚴肅的看著他,但他對爸爸還有阿公、阿媽就不一樣了,所以我相信雖然還不會說話,但是他們還是會看臉色的,粉賊說...

kids



寶寶為什麼要哭? ( 摘自奇親蜜子網 )

哇哇大哭的小寶貝,有時惹人心疼,有時卻又讓人抓狂。新手爸媽常常摸不著頭緒,恨不得寶寶開口說他究竟在哭什麼?寶寶為什麼哭?他是不是想說些什麼呢?

我肚子餓嘛
吃飽穿暖,這是人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寶寶也不例外。尤其是離上一次喝奶的時間超過2、3個小時之後,寶寶就會漸漸有餓的感覺,然後想辦法讓您知道。仔細聽,這時他的哭聲會比較強而且有節奏唷。

我不舒服嘛
不舒服有很多種,像是尿片濕了不舒服、太熱或是太冷不舒服,有時是流汗、衣服包得太緊也不舒服。這時,寶寶的哭聲會比較急促但小聲,好像可以稍稍忍受一下。但如果都不理他,他就會大聲哭喊抗議。

我這裡痛痛
有時呼吸困難、感冒發燒、或腸胃不適,都會讓寶寶痛、癢、噁心,但是,他卻一點也沒有抵抗、自我治療的能力。這時寶寶會哭得持久而且怪異,尤其在吃飽後或睡前,哭鬧幾十分鐘,有時連帶著呼吸的不順暢,甚至還會有哭不出來的感覺。這時,您可要趕緊帶他給醫生檢查喔。

我怕黑黑的房間
許多研究指出,處於黑暗、孤單一人時,人的大腦就會傳出訊息,讓人產生害怕、擔心的感覺,並且本能的想要找到依靠。尤其對新生寶寶來說,他還沒有能力安慰自己現在在哪裡、安不安全、等一下媽媽就回來了;因此,寶寶就會發出哭聲,來試探身邊有沒有人照顧陪伴。這時,您的回應很重要,即使只是哼哼哈哈、唱個歌、發出一些聲音都可以安撫寶寶。

我不喜歡這個味道
當大多數專家說,要給寶寶充分的刺激,許多爸媽便開始用力地給寶寶「刺激」。可是別忘了,當外在刺激過度時,其實會變成不愉快的經驗,像是過強的氣味、不習慣的味道、抱得太用力、拉扯手腳的力道太過、觸碰的頻率太高,寶寶都會抗議。這時,寶寶的哭是漸進式的、然後轉頭,還會有很委屈的表情呢。

我要換個姿勢
同一個姿勢坐太久,我們有都會想要轉個方向、伸個懶腰。寶寶也需要呢,只是,他不會自己動手動腳動身體,於是,用哭聲來提醒爸媽,我已經躺很久囉。這樣的哭聲,不會太大聲或是太久,只是哼個聲音,您稍微將寶寶搖動一下、換個姿勢,就可以讓他重新安靜下來了。

我只是喘口氣啦
小寶寶還不會熟練運用自己的呼吸道,有時鼻子嘴巴的配合也不那麼協調,所以有些寶寶就會用哭的方式讓自己稍微舒緩一下,重新調整呼吸。就像平日我們會喘一口大大的氣一樣。想不到吧,寶寶的哭,還有這個作用呢。

寶寶一直哭,怎麼辦?
哭,是小寶寶和外界溝通的語言。他可能是向您求助、可能是表示抗議,也可能是舒緩自己的不舒服。而想讓寶寶停止哭泣的方式,除了必須先猜猜寶寶為什麼哭,是餓了、痛了、還是生氣了,然後給予適當的對應和安撫方法外,這裡也提供您其他安撫寶寶的方法喔:

抱抱寶寶動動身體
不論寶寶為了什麼原因而落淚,給寶寶溫暖的懷抱都是需要的。抱著寶寶搖啊搖、稍微走動,可以讓寶寶感覺輕鬆一些。或者,您可以輕輕動動寶寶的手腳,幫他換個姿勢,這時寶寶可以舒展一下、喘口氣,也許就舒服一點。

對著他不停說話
聲音,是轉移寶寶注意力的最佳刺激。當寶寶哭得用力至極時,您可以先想辦法轉移他對不舒服感覺的注意力,像是對他說話、唱歌、拍拍玩具、放音樂;當寶寶和您都不再因為哭聲感到焦急煩躁時,會比較容易找到引起寶寶哭的癥結。其實,平日您也可以用這個聲音方法,吸引寶寶的注意力唷,甚至像是吹風機、水龍頭、音樂玩具,凡是有聲音的動作、物品,都可以讓寶寶專心好一陣,也給寶寶安心的感覺喔。

換個情境試試看
另一會引起寶寶興趣的,是環境的改變。如果寶寶哭時,您在室內,可以走到陽台或是街上,如果您在暗暗房間裡,您可以開燈或是到另一個不一樣的空間裡。寶寶對環境的改變,通常是好奇而且敏感的,因此這樣的轉換,能夠讓寶寶稍微忘記他的不快。

還有一項最難、但卻是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好心情。寶寶的哭,是爸媽耐性的強敵和大考驗。不要因為寶寶哭了,自己也跟著煩躁起來。就當作是一個小遊戲和挑戰開始吧,仔細聽寶寶這回是急促地哭還是微微的嗯啊而已?他的哭聲有什麼樣的節奏?您不但會更加了解寶寶的語言和需要,還會驚訝寶寶的肺活量和耐力唷。

如果您擔心,寶寶一哭,就抱他哄他,會被寵壞了,其實對小寶寶來說,是多慮了。因為寶寶確實有需求而無法自己滿足,他無法自己泡奶、無法自己換尿布...。換句話說,此時他各方面的發展,都還沒有足以獨立的能力,而哭,就是是他唯一的溝通管道。

而近來也有不少研究報告指出,人有與生俱來的無助感和害怕焦慮情緒,尤其是一個人獨處、或是感到自己不安全的時候。剛剛進入這個世界的寶寶,對環境的種種刺激會感到相當陌生,很容易不知所措,緊張而哭泣。這時,爸爸媽媽熟悉的聲音和味道,便是寶寶最需要的安慰劑。許多專家都贊同,當小寶寶哭的時候,爸媽及時給予正面的回應,能夠讓寶寶慢慢建立對週遭環境的信心,並且從中建立對自己的認同感,至少,他不必擔心自己的爸媽不愛我。

寶寶的確很依賴您的。所以當寶寶哭了,爸媽還是別吝於給他一個暖暖的擁抱或是拍撫吧



kids



5狀況安撫寶寶情緒的妙招

醫名:張兆良醫師
醫歷:現任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經歷:醫師高考及格
學歷:長庚醫學大學醫學系畢
轉載 媽媽寶寶電子報

狀況1:生理需求

【常見原因】肚子餓了、尿布濕了、太冷、太熱等。
【行為表現】寶寶多半會以哭泣來表達他的生理需求,有的寶寶可能會選擇放聲大哭,有的則可能小聲嗚嗚哭泣,表現委屈的模樣;或是躁動不安,扭來扭去。
【妙招】
1.媽媽先想一下是否又到了該喝奶的時間,或是以手指輕輕拍寶寶的臉頰,看他有沒有急著尋找媽媽乳房的反應;同時,檢查尿布需不需要更換。
2.如果問題出在尿布濕了或肚子餓,通常只要更換完尿布或餵了奶,寶寶就會停止哭泣。
3.另外,摸看看寶寶手腳會不會太冰冷,看情況加件衣物;如果脖子、頭髮滲出汗水,可能是寶寶因為太熱而煩躁不安。

※重點叮嚀
排除寶寶的生理需求,通常寶寶就會露出滿足愉悅的表情,只要家長再陪他說說話、抱抱寶寶,問題很快就會解決囉!

狀況2:病痛

【常見原因】腸絞痛、感冒、皮膚搔癢、尿布疹、鵝口瘡、長牙等。
【行為表現】如果每天某個時段固定啼哭,哭時可能伸直雙腳,且寶寶末滿3個月就會懷疑是腸絞痛作怪;另外,有感冒或身體其他病痛時,寶寶可能會哭哭睡睡或持續性的啼哭,也可能出現身體其他方面的不適症狀,家長可以先從外觀察覺原因。
【妙招】
1.先觀察寶寶是否有病理上的問題,例如:發燒、皮膚發炎、尿布疹等。如果感覺異狀就要帶寶寶去看醫師,並依照醫師指示用藥。
2.如果醫師懷疑為腸絞痛,家長可以透過腹部按摩來減緩寶寶的不適。或幫寶寶塗抹一些防脹氣的藥膏,減緩不適感。
3.如果喝奶就哭或胃口明顯不好,就要留意可能是鵝口瘡或喉嚨發炎,讓寶寶不舒服,可以改餵涼一點的牛奶或食物,並帶寶寶給醫師檢查。
4.放一些輕柔的音樂,緩和寶寶的情緒,多讓寶寶休息、睡覺,增強體力。
5.讓寶寶泡泡澡、拍拍寶寶的背、或幫他輕柔地進行身體按摩都有助緩和寶寶的不適。
6.長牙中的寶寶,給予一些冰冰涼涼的固齒器也會有幫助。

※重點叮嚀
張兆良醫師表示,小寶寶難免有生病的時候,有的寶寶生病時顯得虛弱、沒精神,有的寶寶則是大吵大鬧想發洩身體的苦痛,只要經醫師確認過病因,家長無需太過擔心,不要因為無法停止寶寶的哭泣就生氣或焦慮,隨著病情好轉,寶寶就會慢慢展露笑顏。不過,如果寶寶出現哭泣、食欲很差、嘔吐、活動力明顯減弱、感覺神色不對,就需要再次就醫,確認是否有其他問題。只要寶寶的哭泣可以很快安撫,甚至逗弄後會露出笑容,則可以放心,再觀察即可。

狀況3:疲倦
【常見原因】想睡覺、玩累了、刺激過多。
【行為表現】
1.每個寶寶性格不同,有些寶寶睡覺時間快到了,會習慣先哭鬧一番,才肯安心睡覺。
2.有的寶寶則會不停地揉眼睛,對大人的逗弄露出沒興趣的表情。
3.最明顯就是拚命打呵欠,眼皮沈重的快要關上了。
【妙招】
1.回到寶寶習慣睡覺的床上或房間,幫他換尿布或放固定的催眠曲,讓他準備睡覺。
2.關掉電視或吵雜的音樂,或離開人多的地方,讓情緒緩和下來。
3.調降室內冷氣溫度或空調,讓寶寶冷靜下來,輕聲對他說話。
4.餵他喝一點水,準備休息。
5.餵母奶的寶寶,也可以讓他喝些母奶,對於情緒安撫有很好的作用,通常很快就會睡著了。
6.輕輕拍寶寶的背,用穩定的聲音告訴他,累了就趕快睡覺吧!

※重點叮嚀
1.媽媽通常可以從寶寶習慣的表情或反應,察覺寶寶是否累了、想睡了。
2.讓寶寶停止活動並回到熟悉的床上,通常哭鬧一下,寶寶就會睡著了。
3.媽媽應該建立寶寶固定的生理時鐘,時間差不多就準備讓寶寶睡覺,不要等到寶寶累得哭鬧時才休息。

狀況4:缺乏安全感

【常見原因】看不到母親、突然被聲音驚嚇、陌生環境、摔倒等。
【行為表現】
1.只要母親一離開就大哭,母親一回來又恢復正常。
2.突然出現聲響或受到驚嚇時,寶寶常會大哭,爬向大人身邊或伸手要大人抱。
3.如果處在陌生環境,通常是表情緊張,眼睛直盯陌生朋友或四周環境。
4.學爬或學站中的寶寶,有時會被自己摔倒的舉動嚇得哇哇大叫。
【妙招】
1.將寶寶抱緊,然後安撫寶寶的情緒。
2.如果是因為母親離開而哭泣,可以對寶寶說話,讓他了解情況,拍拍背安撫他。
3.媽媽下次如果要到其他房間,可以不停對他說話,讓他聽見媽媽的聲音。
4.如果是被聲音嚇到,可以帶他去看看發出聲音的物品或地方,讓他碰碰發出聲音的物品。
5.在陌生環境中可先抱著寶寶,不要急著把他交給別人,讓他先四處看看熟悉環境。
6.給他一個玩具或一點小零食,轉移一下他的注意力。
7.有機會多帶他出去走走,慢慢解除對陌生人或陌生環境的擔憂。
8.準備一個觸感舒服的安撫娃娃,放在寶寶身邊或用一條大毛巾把他稍微包起來,讓他覺得有安全感。

※重點叮嚀
當寶寶覺得不安的時候,通常會以聲音,例如大哭或大叫,希望引起媽媽或照顧者的注意,盡快回到他的眼前,大約六個月左右寶寶也開始出現怕生的反應,所以,這是正常的表現,此時最好立即讓寶寶得到回應,降低他的焦慮,久了就會建立寶寶的安全感,同時,以愉快的語調讓寶寶放鬆心情。

狀況5:無聊

【常見原因】寂寞、厭煩、沒人理他、沒辦法表達想法等。
【行為表現】
1.有的寶寶習慣有人陪,只要視線中沒有看到人就開始哭。
2.有的時候是因為一個人躺久了太無趣,決定大哭吸引注意力。
3.或是進行一項不感興趣的活動,以哭泣或厭煩來抗拒。
4.有時也可能因為想法沒辦法達到而生氣,例如:抓不到某個玩具、吃不到奶嘴等。
【妙招】
1.如果總是要找人抱的寶寶,可以先開口對他說說話,拍拍他的身體,不要他一哭就立刻馬上抱起來。
2.給他一個新鮮的玩具,或抱他離開原來的環境,讓他轉移注意力。
3.注意他的需求,解決他的問題,例如:把玩具交給他。
4.陪他說話或播放兒童故事CD、透過熱鬧音樂,吸引他的注意。
5.轉換環境,帶他出門去,把他放在推車裡,讓他出去看看外面的人。

※重點叮嚀
寶寶無聊的時候也會鬧脾氣,想要大人多陪陪他、抱抱他,帶他去找點新鮮事物,有時間的家長當然就盡量陪他做些活動或體操,不然就需要準備幾個新奇有趣的玩具,交替拿出來,讓他忙得不亦樂乎,沒有時間哭鬧了。

寶寶氣質大不同

桃園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張兆良醫師表示,有的寶寶天生就是磨娘精,餓也哭、累也哭、不舒服時更是哭個不停,這時就考驗媽媽的耐心了。爸媽們可以施展各種本領,盡量轉移寶寶的注意力,平時家裡可以準備幾個聲光玩具,比較容易轉移他的注意,如果確定只是沒事愛哭,也可以試著讓他哭一會,發洩一下情緒,再嘗試安撫寶寶。



媽咪看完還會去看的文章:
幫寶適輕鬆穿體驗分享~和好康活動
寶寶吃飯專心的 10 個妙招
寶寶的老大情節?? (影片)
可愛寶寶換季了( 附寶寶換季別著涼 )
大口吃草莓 ( 附寶寶吃水果的六學問 )
最新寶寶廣告明星徵選活動整理一堆
1 歲 3 個月寶寶離家出走?!
12-18個月寶寶玩具
寶寶好壞零食一覽表
寶寶穿過的童裝圖表
12-18個月寶寶發展評量表
如何讓寶寶學會自己吃飯??
勳勳寶寶會說 mama 影片篇 (2款免費線上影音編輯器)
1歲1個月(1Y1M)的勳勳會走路了^^
寶寶學走路- 跌跌撞撞寶寶第 1 步
勳勳登上 Babyhome 寶貝家庭親子網寶寶爬行榜
1歲勳勳現在會的事^^
好奇寶寶長大囉^^ (影片
9-12個月寶寶發展評量圖畫得好可愛!!
寶寶手腳冰冷怎麼辦?
寶寶長牙- 勳勳寶寶可愛的4顆小牙
BabyHome討論:快滿1歲的北鼻愛哭鬧又發皮氣亂叫怎麼辦?
寶寶週歲來看看應該注意些什麼 (分享給其它媽咪)
我快滿周歲媽咪說我越來越頑皮QQ!!

寶寶哭鬧




Powered by Stuff-a-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勳勳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