勳勳會說的話越來越多了, 最近常說: 不要. 不要, 最近大人要幫他洗澡, 穿衣服, 脫鞋子, 餵藥, 餵東西吃時, 就不要不要一直說, 甚麼都要自己來, 爸爸媽媽真是傷腦筋, 寶寶第一個叛逆期要如何面對??

寶寶22個月

1~3歲?人生第一個叛逆期

鍾志從指出,1歲之後,寶寶開始經歷「人生第一個反抗期」,此時不僅擁有永無止境的好奇,世界處處是新奇,不斷探索的欲望正在蠢動。借著探索,使他更瞭解自己和環境,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有辦法做到哪些事?最明顯,也最讓爸媽頭疼的就是他的反抗行為,寶寶借著反抗行為,證明自己是獨立的個體。

發展心理學中,喜歡將這時期和青少年期相提並論,因為學步期是嬰兒轉為兒童的過渡期,就好像青少年期是從兒童轉為成年期的 一個過程,這2個過渡期都很辛苦,既想獨立,卻又渴望保持依賴的狀態,充滿矛盾,不但孩子過得辛苦,爸媽也面臨許多狀況,片刻不得閒。

追求自主又渴望依賴

生命中發展最快速的時期就是學步期,短短2年,一個人學會走路、學會說話、學習分辨人我、好惡……人生許多基本生活能力,都是在這段時間內養成。短時間內要學會這麼多事物,來不及消化吸收,又得面對新事物。也因此,這個時期的孩子,發現世界比他想像的更大、更複雜,而容易產生挫折和害怕,進而渴望父母給予更多的關愛。

總是在拒絕

鍾志從提到,每個寶寶幾乎都有一段時間很喜歡做「把東西掉地上讓爸媽撿」的事,一直重複,並且樂此不疲。她笑著說:「這時候爸媽要很高興,表示孩子開始跟環境互動,有自己的意見,並學習控制環境,要長大了!」

此外,大部分的孩子很喜歡說「不要」,鍾志從提醒,這對他建立自我意識有非常重要的功用,因為當自己的要求受到限制或禁止時,要如何堅持「不要」的念頭,以及說出「好」或接受別人的意見,都是相當寶貴的學習經驗。當然,如果寶寶遇到什麼事都拒絕,稍有不如意就生氣,也會惹得爸媽肝火跟著上升。

她認為,有些時候寶寶的情緒是因為不瞭解情況,或是感到挫折而焦躁,爸媽千萬不要跟著生氣,要很有耐心,好好跟他說,先同理他的心情,再告訴他你的想法,例如:「你是不是好想出去玩?可是媽媽已經煮完飯了,我們把飯吃完才出去玩。」當他知道你沒有因為他的拒絕或行為而生氣,也看到了你的善意,就會試著去理解你的話。

需要規範和指引

鍾志從強調,孩子此時很需要父母的引導,所以給予明確規範很重要,沒有限制的自由,不安全也不健康,非但不會給孩子快樂,反而讓他感到茫然與心慌。

而且,這時候的孩子就像一塊海綿,吸收力極佳,同時渴望秩序感,這正是為他建立生活常規的關鍵期。父母必須明確、具體地告訴他,如衣服如何穿、鞋子怎麼擺,並徹底執行,更重要的是大人要以身作則,成為他學習的對象。良好生活習慣的養成很容易,而且讓孩子很有成就感。

凡事要自己來

為了追求獨立自主,孩子可能會有一些危險動作:堅持自己過馬路、自己喝熱湯、拿剪刀剪紙等。鍾志從認為,這都是寶寶學習自律與自控的表現,在安全沒問題的情況下,告訴他應該注意的事,然後放手讓他自己嘗試,有些難度太高的任務,是他的能力所不及,就先幫他,再慢慢放手,有耐心地教他正確完成任務的方式。

(以上轉自 http://www.17qzx.com/html/mamibaobei/200808/31-22275.html)

寶寶的叛逆期須知

媽咪看完還會去看的文章:
寶寶興趣大不同 ( 1歲10個月 )
帶寶寶到餐廳用餐 ( 1Y10M )
餵寶寶吃藥 ( 1Y9M )
我的兒童雨衣和雨傘 (1Y9M)
1.5歲-2歲塗鴉和識圖
寶寶何時不包尿布??
叫爸爸媽媽 1Y5M ( 陪寶寶學說話 )
勳寶寶初夏小遊記 (digital scrapbooking)
和外婆玩抓抓樂 ( 0~2歲寶寶成長遊戲 )
1~3歲寶寶的社交潛能
BabyBoss 職業體驗在家玩~~
蠟筆小新睏了 ( 1-2歲的寶寶該睡多少覺? )
為甚麼寶寶還不說話??
寶寶的老大情節?? (影片)
大口吃草莓 ( 附寶寶吃水果的六學問 )
最新寶寶廣告明星徵選活動整理一堆
1 歲 3 個月寶寶離家出走?!
1歲孩子是調皮探險家(影片)
1歲寶寶教養和相處
寶寶出遊~土溝文化學堂
開心地試穿啾啾鞋
12-18個月寶寶玩具
寶寶好壞零食一覽表
12-18個月寶寶發展評量表
如何讓寶寶學會自己吃飯??
勳勳寶寶會說 mama 影片篇 (2款免費線上影音編輯器)
1歲1個月(1Y1M)的勳勳會走路了^^
寶寶學走路- 跌跌撞撞寶寶第 1 步
勳勳登上 Babyhome 寶貝家庭親子網寶寶爬行榜
1歲勳勳現在會的事^^
好奇寶寶長大囉^^ (影片
9-12個月寶寶發展評量圖畫得好可愛!!
寶寶手腳冰冷怎麼辦?
寶寶長牙- 勳勳寶寶可愛的4顆小牙

幼兒遊戲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勳勳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