勳寶寶粉會爬的喔~比如爺爺家是長條行的, 他可以從客廳爬到飯廳再爬到廚房, 呵呵, 當然也幫爺爺家拖地一次, 真是功勞很大, 難怪爺爺奶奶很疼他, 爬行過後奶奶隨即就把他帶到浴室洗刷乾淨, 以下影片只是小爬而已, 鼻頭有個小傷疤, 不過還可愛極了 ^^ ~

( 此篇是寶寶 9 個月漏網鏡頭, 最近整理發現補上, 因為寶寶爬行可是寶寶成長重要階段 )







讓寶寶做一個“爬行專家”

來源:好孩子網 

對於寶寶來說,爬行可是一種極好的全身運動,不僅能訓練寶寶的手、眼、身體、腿等部位的協調能力,而且能夠較早地讓寶寶正面的面對世界,主動接觸和認識事物,促進寶寶認知能力的發育。

然而,有一些媽媽認為,寶寶在地上爬來爬去的太髒,應該學走路。還有的媽媽說寶寶不會爬就已經走了不是也很好麼?其實不然。民間有句順口溜:三翻、六坐、八爬。這話是很有道理的。寶寶從會翻身到會坐會爬會行走,是一個自然的過程。而爬行在這個過程中,起到一個很重要的作用。寶寶到了七八個月大的時候,應該把他大膽地放在地上,讓寶寶第一次體會從A點主動運動到B點的感覺。這是他人生的一個里程碑,即使他的第一次爬行只運動了幾十釐米,那他也爬過了從“植物王國”到“動物王國”的界限。

爬對孩子的成長會有什麼積極意義呢?

•爬需要抬高並左右轉動頭部,有利於鍛煉頸部肌肉;

•爬需要胳膊及手腕的力量支撐整個上半身,有利於鍛煉胳膊及腕的力量,對今後用筆塗鴉、用勺子吃飯都有好處;

•爬行時需要上肢及下肢的共同參與,並要保持動作的協調一致,有利於鍛煉寶寶的協調能力,使寶寶學會走路後,不易跌跤,增強動作的靈活性。

•爬還有益於寶寶的骨骼及神經器官的發展,當寶寶動作明顯不協調時,能及早發現寶寶的健康問題。

有經過爬行的寶寶會有什麼不同呢?

不經過爬行的孩子,他會煩躁不安,喜歡粘人,注意力會不集中,怕高怕水,然後身體的協調性會不好,在平地上走路他也容易摔跤容易磕碰,走平衡木也不敢走,這些都是沒有經過爬行的孩子的表現。經過爬行訓練的孩子,他的身體協調能力就會很好,沒經過爬行訓練的孩子會花費好幾倍的時間才能夠達到經過爬行訓練孩子的相同的程度,所以爬行對孩子非常重要。父母們一定要重視孩子的爬行訓練。此外,爬行對寶寶來說是一項較劇烈的活動,消耗能量較大。據測定,爬行時要比坐著多消耗一倍能量,比躺著多消耗兩倍能量,這樣就有助於孩子吃得多、睡得好,從而促進身體的生長發育。

怎麼讓寶寶成為爬行專家呢?

父母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要有意識地鍛煉寶寶爬行。有些寶寶不用父母幫忙,自然而然就學會爬了,而有些寶寶則需要父母幫助,才對爬產生興趣。對於需要幫助的寶寶,父母要充滿耐心和信心,積極地參與到寶寶的活動中來。

在最初的鍛煉階段,寶寶掌握不好方法,可能還在腹爬,或者只是雙腿用力一蹬,往上躥,這都沒有太大問題,只要寶寶漸漸熟練,就能掌握要領,很快學會正確的跪爬動作——

1.選擇一個寬敞的地方作為寶寶的小小遊樂區,可以讓孩子趴在地面上,爸爸媽媽可以用手擋在孩子的腳後面,孩子就會有一個條件反射,用腳蹬踏您的手,然後呢就把他的手往前抬,如果是反射不是很好的孩子,碰觸不是很好,觸覺發展不完全的孩子,爸爸媽媽可以握住他的雙腳腳踝上面的部位,就是他小腿上面的部位,一個一個地往前擺。

2.剛開始學爬的時候,只能趴著玩但不能向前爬,或者是在原地旋轉及向後退,這時候,爸爸媽媽可有意識的教寶寶練習,將身體俯臥在床上,媽媽在寶寶前面放置一些好玩兒的玩具,來吸引寶寶的注意力在寶寶面前150公分左右的地方放一個色彩鮮豔的玩具,這樣可以促使寶寶向前移動身體。

3.由於地球的引力,小寶寶可能只會趴著一動不動,這時可以讓寶寶從斜坡上爬下來,就容易多了。

4.寶寶爬的時候,可以放些好聽的音樂,媽咪也可以和寶寶聊天、講故事,讓他感覺爬是一件很輕鬆、快樂的事。

5.可以用其他遊戲增加爬的樂趣,比如,早晨起來時,媽咪讓寶寶從被子的這頭爬到另一頭;讓寶寶從扁的包裝箱中爬過去等等。

6.每次爬的距離和時間不要太長,一般20米左右即可。

7.爬也是很累人的運動,寶寶爬完後讓他喝些水,補充一下體力,如果衣服濕了要及時更換。

8.在寶寶九個月大的時候,身體才能慢慢的離開地面,雙手前後交替,開始順利的往前爬行。這時候,父母應一定要將爬行的環境準備完善,爬行的地方必須軟硬適中,磨擦力不可過大或過小,可以在地板上放置各種色彩鮮豔的玩具、圖片、軟墊或巧拼地板,給寶寶營造安全充分的爬行環境。

在寶寶漸漸的喜歡上了爬行之後,爸爸媽媽還可以帶寶寶多參加一些社會活動,比如寶寶爬行大賽,讓他在與別的寶寶一起遊戲的時候,感受到爬行給他帶來的快樂是無窮的。當你的寶寶有了這樣一個“交通工具”後,他就可以“爬行天下”了。

爬行比賽



媽咪看完還會去看的文章:
1~3歲寶寶的社交潛能
BabyBoss 職業體驗在家玩~~
蠟筆小新睏了 ( 1-2歲的寶寶該睡多少覺? )
為甚麼寶寶還不說話??
寶寶的老大情節?? (影片)
大口吃草莓 ( 附寶寶吃水果的六學問 )
最新寶寶廣告明星徵選活動整理一堆
1 歲 3 個月寶寶離家出走?!
1歲孩子是調皮探險家(影片)
1歲寶寶教養和相處
寶寶出遊~土溝文化學堂
開心地試穿啾啾鞋
12-18個月寶寶玩具
寶寶好壞零食一覽表
12-18個月寶寶發展評量表
如何讓寶寶學會自己吃飯??
勳勳寶寶會說 mama 影片篇 (2款免費線上影音編輯器)
1歲1個月(1Y1M)的勳勳會走路了^^
寶寶學走路- 跌跌撞撞寶寶第 1 步
勳勳登上 Babyhome 寶貝家庭親子網寶寶爬行榜
1歲勳勳現在會的事^^
好奇寶寶長大囉^^ (影片
9-12個月寶寶發展評量圖畫得好可愛!!
寶寶手腳冰冷怎麼辦?
寶寶長牙- 勳勳寶寶可愛的4顆小牙

尿布試用包







育兒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勳勳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