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給我買雙可愛啾啾鞋, 啾啾啾的聲音讓我忍不住穿著走好幾回, 媽咪說我好像挺喜歡這雙小鞋的, 不過就是吵!!

感謝本文受到痞客幫 PIXNET 專欄編輯部青睬登上2008年4月親子專欄(見圖三)







童鞋怎麼挑才合適?
摘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7041410430

1.不會走路不要穿
小BABY的腳ㄚ子有70%都是軟骨,雙腳肌肉尚未發育完全,這時候不穿鞋子,反而好。
小孩子剛開始學走路,由於包尿布的關係,雙腿會有點外八,走路也會開開的,這時候,最好不要急著為孩子穿上鞋子,只要選購約0.5公分且不超過 1公分厚,具有防滑功能的軟襪即可,等到步伐穩定,能夠一次走上十幾步之後,再開始穿鞋。

2.不要一鞋到底
因為鞋子有重量,會影響小孩子學走路,等開始會走路穿鞋時,一定要記得選購鞋底硬的鞋款,可以避免小孩子經常跌倒;而防滑功能也是家長不能忽略的,選購鞋款時,也得幫孩子區分鞋款為家中、柏油路、還是戶外所穿,最好不要一鞋到底。

3.不合穿的觀察法
至於尺寸,鞋長最好是腳ㄚ子可以完全置入,腳趾能夠自由活動的。由於小娃兒的腳脂肪多、軟骨多,穿上不適合的鞋子並不會感覺疼痛,因此,家長判定鞋子是否合穿,可觀察孩子會不會經常跌倒,如果是則表示鞋子並不適合孩子穿。另外,就走路的方式來說,小孩子經常是腳尖、腳跟同時著地,不像大人是以腳尖先著地,當軟骨不當受力時,骨頭也會跟著變形。有些小朋友的指頭圓胖可愛,不過,腳尖腳掌卻是歪的,長大以後,不僅容易造成拇指外翻及X型腳,不論穿什麼鞋,都會經常處於某個部位特別容易磨到腳的痛苦,這就表示雙腳在成長過程中變形了,做家長的可得特別留意。



scrapbooks design from smilebox
童鞋



寶寶的學步鞋怎麼選?
摘自2006.10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當寶寶開始學習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之後,您就該為寶寶挑選合適的學步鞋囉!
市面上的學步鞋種類繁多,挑選時,該注意哪些地方呢?寶寶不會說話,因此更需要家長費心觀察寶寶的反應,為他們細心挑選一雙好鞋!

寶寶的腳丫子和成人有何不同?
差異1:脂肪層比較肥厚
寶寶的腳掌肥肥厚厚,看起來圓滾滾的真可愛!那是因為寶寶的腳掌脂肪層厚,腳掌的足弓尚未發育完全,無法完全吸震,所以寶寶走起路來總是搖搖晃晃,重心無法像大人一般穩固。

差異2:較容易流汗
寶寶除了腳掌的脂肪層較厚之外,因為新陳代謝速度較快,所以很容易就滿身大汗。

鞋子不合腳讓寶寶愈走愈挫折
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鍾佩珍表示,零~三歲期間是寶寶足部腳骨和形狀的發育時期。寶寶約一歲時開始學步,當寶寶的腳丫還沒發育完全,穿著合適的學步鞋能幫助寶寶穩固重心,保護寶寶脆弱的腳踝。鞋面太軟的學步鞋,支撐力不足,連帶的足部保護力也會下降。當寶寶穿著不合適的鞋子行走時,腳趾頭無法完全伸展,腳掌無法確實貼地,鞋子在無法有效率的吸震下,久而久之,便容易造成寶寶的腳趾變形彎曲、拇指外翻等情形。時間一久,因為寶寶一直無法順利學步行走,一再的挫折也會影響寶寶的心理健康。

挑選學步鞋的技巧
Point 1 楦頭要寬鬆
Point 2 鞋墊柔軟、透氣吸汗
Point 3 魔鬼沾設計 穿脫更EASY
Point 4 脫下鞋之後,是否有勒痕?
Point 5 防滑鞋底才安全

如何清潔保存學步鞋?
寶寶的鞋子嬌小可愛,假使鞋子弄髒了,用洗衣刷來刷洗又怕把鞋子刷壞!家事女巫林素芬建議,舊牙刷的刷頭大小和軟硬適中的刷毛,很適合拿來刷洗童鞋上的髒污,尤其是鞋底防滑設計的紋路和鞋面上的縫線,都能刷洗得一乾二淨!

鞋子不合腳就該淘汰!
寶寶的腳丫生長速度約每年1.5~2公分,假使媽咪發現鞋底已經磨損,就該為寶寶換雙鞋囉!有時候親朋好友贈送的鞋子尺寸太大,媽咪可以先收起來,等寶寶大一些再穿,避免讓寶寶穿著不合腳的鞋子,長期下來對寶寶的腳骨發育、學步心理都會有不良影響!此外,適時讓寶寶光著腳丫行走,也能幫助寶寶的腳丫得到更多刺激,對於足部發育也相當有助益呢!



本文登上痞客幫 PIXNET 親子專欄圖:
圖三



媽咪看完還會去看的文章:
蠟筆小新睏了 ( 1-2歲的寶寶該睡多少覺? )
寶寶吃飯專心的 10 個妙招
寶寶的老大情節?? (影片)
可愛寶寶換季了( 附寶寶換季別著涼 )
大口吃草莓 ( 附寶寶吃水果的六學問 )
最新寶寶廣告明星徵選活動整理一堆
1 歲 3 個月寶寶離家出走?!
寶寶出遊- 土溝(Togo)文化學堂
這是誰家的小朋友??
1歲孩子是調皮探險家 (勳勳影片)
12-18個月寶寶玩具
寶寶好壞零食一覽表
寶寶穿過的童裝圖表
12-18個月寶寶發展評量表
如何讓寶寶學會自己吃飯??
勳勳寶寶會說 mama 影片篇 (2款免費線上影音編輯器)
1歲1個月(1Y1M)的勳勳會走路了^^
寶寶學走路- 跌跌撞撞寶寶第 1 步
勳勳登上 Babyhome 寶貝家庭親子網寶寶爬行榜
1歲勳勳現在會的事^^
好奇寶寶長大囉^^ (影片
9-12個月寶寶發展評量圖畫得好可愛!!
寶寶手腳冰冷怎麼辦?
寶寶長牙- 勳勳寶寶可愛的4顆小牙
BabyHome討論:快滿1歲的北鼻愛哭鬧又發皮氣亂叫怎麼辦?
寶寶週歲來看看應該注意些什麼 (分享給其它媽咪)
我快滿周歲媽咪說我越來越頑皮QQ!!

嬰幼兒用品






嬰兒特賣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勳勳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