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才寫過跌跌撞撞學走路, 沒想到沒幾天工夫, 真是太神奇了- 勳勳寶寶會走路了, 他已經會自己走, 呵呵, 我想那是每個媽咪最開心和最值得記錄的日子了^^

scrapbooks design from smilebox

寶寶學走Q&A

來源:http://www.atlaspost.com/landmark-284323.htm 

走路跌跌撞撞怎麼辦,早走晚走有什麼關係?就讓我們來告訴你關於寶寶學走路的疑問。

Q1:早走路好嗎?
A:不能單純地說早走路好或不好,如果寶寶的身材比較輕盈靈巧,那麼早些走路不會對寶寶有多大影響。而如果寶寶還沒有達到走路的月齡,但爸媽希望寶寶早走路的心情又比較迫切,很早就訓練寶寶學步,那對寶寶的腿、腳發育是不利的。

Q2:不經爬行直接就學走路?
A:現在的觀點是,如果寶寶缺少爬行的鍛鍊,寶寶雖不會因此而不聰明,但對他的大動作發育將可能有延遲作用。因為寶寶的爬行會促進他的大腦發育,特別是對剖腹產的寶寶,更能促進他的前庭發育。

Q3:頭大、肥胖寶寶走路晚?
A:年齡小的寶寶的腦袋和上身相對都比較大和沈重,頭圍較大和體重較胖的寶寶更是如此,所以這樣的寶寶走路晚也是很正常的。遵循寶寶自身的發育進程,控制寶寶的體重,就不必太過擔心。爸媽對頭圍較大的寶寶更不能過於心急,要多聽取小兒科醫生的意見。

Q4:為學步寶寶選擇鞋子要注意什麼?
A:為寶寶準備一雙合適的鞋子也能為寶寶順利行走加分。鞋子除了要合季節之外,還要合腳、止滑。鞋內長度才是寶寶的實際腳長,鞋子要比寶寶的腳長0.5公分~ 0.8公分才比較合適。鞋的底要硬一些,寶寶走路著力會更好,鞋面是棉料或皮質的,寶寶的腳才不會不透氣。

買鞋要試鞋才知道合不合腳,鞋子的包覆性要好,不要刻意買太大的鞋子,對寶寶學走會有不好的影響。

Q5:服裝上也需要特別注意嗎?
A:如果把寶寶裹得像「粽子」一樣,或衣服不合身,寶寶開步就不會輕鬆自如。

所以選擇寬鬆舒適的衣服能讓寶寶在不受束縛的狀況下學好走路。衣服的領口、邊及下擺應該不勒著寶寶的皮膚,連身衣服要容易穿脫,因為寶寶一活動起來非常容易出汗,所以衣服需要經常更換。上下分開的衣服,褲子的腰頭要鬆緊合適,否則寶寶的小肚肚很容易起一圈紅印。

Q6:寶寶有O型腿怎麼辦?
A:這是一種生理現象,通常1~3歲會逐漸消失。但如果爸媽過早訓練寶寶走路,寶寶的下肢還沒有強壯到可以支撐自己身體的程度,極易形成「外八字」,可能以後真的就會發生腿彎彎的情形哦。

Q7:寶寶有扁平足?
A:很多寶寶小的時候都有扁平足的感覺,但在二歲前建議先觀察,尚不用特別治療,多半長大後足弓就會出現。如果兩歲、三歲都還有扁平足,可找小兒骨科、小兒科醫師檢查。

Q8:寶寶為什麼一走就走不停?
A:這和寶寶會站時一站就站很長時間有點類似,寶寶可能不知道怎樣讓自己停下來。爸媽要當心寶寶別被障礙物給絆倒了,也許過不了幾天,寶寶發現停下來的技巧,就會嘗試走走停停的方法。

Q9:寶寶走路跌跌撞撞,身體姿勢很奇怪?
A:寶寶剛開始學走路,當然是不穩的啦。他要控制自己的身體平衡,所以看起來是有些側著行走,雙手會舉起,有時肩膀也會聳起。但只要寶寶的步伐並不是歪歪斜斜地失去方向,沒辦法到達目的地,爸媽就不用太過於擔心。而如果寶寶長時間一直無法控制好自己的行走方向,爸媽則要考慮帶寶寶就診。

Q10:走路要不要限定一個時間,以免太累?
A:不需要。寶寶如果覺得累的話,他自己會表現出來,如蹲下來不願意再站立,或者索性就坐在地上;如果爸媽牽寶寶的手讓寶寶行走,寶寶也會轉回來抱住爸媽的腿,而不再向前走。





媽咪看完還會去看的文章:
寶寶吃飯專心的 10 個妙招
寶寶的老大情節?? (影片)
可愛寶寶換季了( 附寶寶換季別著涼 )
大口吃草莓 ( 附寶寶吃水果的六學問 )
最新寶寶廣告明星徵選活動整理一堆
1 歲 3 個月寶寶離家出走?!
寶寶出遊- 土溝文化學堂
這是誰家的小朋友?? (附1歲寶寶教養和相處)
1歲孩子是調皮探險家 (勳勳影片)
勳勳寶寶登上 Pixnet 婚姻育兒類熱門部落格首頁
12-18個月寶寶玩具
如何讓寶寶學會自己吃飯??
1歲1個月(1Y1M)的勳勳會走路了^^
12-18個月寶寶發展評量圖
讓寶寶成為封面明星
勳勳寶寶寫真書
勳勳寶寶照片出現在 MyICON 部落格裡^^
勳勳登上 Babyhome 寶貝家庭親子網寶寶爬行榜
1歲勳勳現在會的事^^
勳勳周歲的電子賀卡
10-12個月(1歲)寶寶發展評量圖畫得好可愛!!
寶寶手腳冰冷怎麼辦?
寶寶長牙- 勳勳寶寶可愛的4顆小牙
我快滿周歲媽咪說我越來越頑皮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勳勳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